关键词:农业 物价 病虫

农村(社区)集体“三资”专项整治工作简报

来源:邢台农业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2/5/10 16:07:22 浏览次数:

“四维一体”谋创新  增收富民促发展

 

    一、区域背景

新河县仁让里乡地处县城东陲,总人口2.7万人,耕地总面积7.1万亩,主要产业为农业种植,工业发展相对落后,人均收入、村均集体经济收入常年处于全市末尾。目前,辖区内涉及新河县现代农业园区发展核心村一个,为后沙洼村;辐射村5个(前


沙洼村、九柳村、东边仙庄村、和艾村、牙家寨村)。

二、创新模式

积极研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新思路,创建了一套“公司+基地+经济组织+农户”的“四维”合作方式,由专业农业种植公司引进新品种、新技术,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流转农户土地、建立有关农业品种配套生产培育基地,由全体村民(股民)以土地、农机设备、劳动力等入股的方式全程托管参与农业种植环节,进一步激活农村剩余劳动力,盘活剩余农村集体资源,调优农业种植结构,大踏步跨入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三、发展成效

借助此次全市合同清理“回头看”工作,仁让里乡共计排查合同总数量478份,完成清理规范合同17份,涉及增收400余万元,涉及土地面积近7000亩,固定资产设备类共计1.9万元,进一步夯实了发展基础。其中以农业园区为核心,以“公司+基地+经济组织+农户”的“四维”合作方式流转土地面积3000余亩。特别是邢台翔坤农业种植公司、新河县金满丰种植公司提供新品种、新技术,打造九柳村、后沙村为酒用高粱种植基地,打造南小寨村、牙家寨村为西瓜红红薯种植基地。以上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以农机设备、股民劳动力等作为入股方式全程托管该项目区农业种植环节。在扣除股民土地租金、股民薪金等开支后,每年每村增加集体收入15万元,该发展模式进一步盘活了农村资源,调动了集体经济发展的能动性、村民积极性,取得了农业公司、集体经济组织、(村民)股民的多元化稳定增收成效。

强化集体经济合同管理 引导集体资产有序流转

 

自全市农村集体经济合同“回头看”工作启动以来,沙河市着力强化集体经济合同管理,规范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流转程序,通过双手发力、疏堵结合,稳步发挥合同效力、发掘资源资产潜力,目前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加强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规范。通过开展农村集体经济合同“回头看”工作,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经济合同管理、农村集体资产监管。通过“村级摸排、乡镇核查、市级鉴证”的模式,从源头上摸清合同底数,规范合同内容,预防集体资源资产流失。

二是规范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流转程序。为加强农村集体经济合同规范管理,引导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有序流转,沙河市纪委、市供销社、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制定了《关于规范农村集体资产流转交易的通知》,要求所有农村集体资源资产的经营发包全部进入产权流转交易中心,严格做到“应进必进”。沙河市产权流转交易中心统一制定了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农村集体资源性资产承包合同、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租赁合同示范文本、补充合同文本,确保合同签订有据可依。村集体经济组织流转土地经营权,发包坑塘水面、荒山、荒沟、荒丘、荒滩等资源性资产,出租厂房、房屋、门面、机械设备等经营性资产,应当使用合同示范文本;村集体经济组织流转土地经营权、发包资源性资产、出租经营性资产,应制定流转或发包(出租)方案,履行民主决策程序,通过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公开进行交易。

截至目前沙河市共提交集体经济合同9027个,应清理规范合同8911个,已完成清理规范7461个,规范率83.73%。新增经济收入1942.18万元,村均增收8.03万元,农村集体经济实力得到显著增强,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1709号   版权所有:邢台市农业农村局   冀ICP备19027570号   网站标识码1305000041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0319-316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