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农业 物价 病虫

和美乡村描绘新画卷

来源:邢台日报 发布时间:2024/4/16 10:55:58

       草木萌生,大地回春。在邢襄广袤乡村,进村道路平坦整洁、花草树木交相辉映、文化广场设施齐全,构成一幅幅充满生机的美丽乡村画卷。

       近年来,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我市补短板、强弱项,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截至目前,已打造省级和美乡村示范区7个、示范镇5个,累计创建省级和美乡村示范村233个。今年,我市进一步加快推进和美乡村示范创建工作,年内计划争创省级和美乡村示范村10个以上,创建省级森林乡村16个。

       发展新业态提升群众幸福感

       4月6日,正值清明小长假,信都区羊范镇北唐村语荷田园综合体内,拍照、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在餐饮中心上班的村民唐振芬边接待客人边吆喝:“秘制药膳荷叶鸡、塘鱼贴饼子都是咱这儿的特色美食,来吃过的都说好。”

       “村里环境好了,家门口就是景区,我们不光有活干、有钱赚,还能照顾老人和小孩。”唐振芬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过去我们村因为位置偏远、道路不顺,是周边有名的乱村、穷村。”北唐村党支部书记李岩为介绍,现在,村里环境越来越好,发展起了民宿产业,许多城里人来这里休闲度假,仅语荷田园综合体项目,就能同时接待5000多人参观游玩,还带动本地的核桃、小米、苹果、酸枣仁等特色商品销售到全国市场。

       产业兴则农民富。近年来,我市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着力在扩规模、育龙头、强品牌、延链条、拓市场上下功夫,以产业兴旺带动富民强村。截至去年底,全市现代农业园区总数达到99个,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40家,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07个,省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16个,领军企业品牌12个。

       全域推进南和区和美乡村建设;集中连片打造内丘县、威县、宁晋县、任泽区、临西县、信都区6个示范片区;年内争创省级和美乡村示范村10个以上……聚焦优势产业集聚度、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我市持续推进和美乡村创建工作,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聚力环境整治建设宜居家园

       近日,临西县大刘庄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包村干部、村“两委”、村民志愿者共同参与,重点对辖区内河道和坑塘进行深入排查,清理漂浮物、水障和垃圾,有效改善了环境质量。“现在,村里新建了漂亮的公厕,垃圾每天能及时清理,家家户户门前屋后都干干净净。”提起如今的村容村貌,村民们赞不绝口。

       我市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和美乡村建设“第一仗”。市人居办印发了《邢台市2024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方案》,谋划实施农村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4个行动,力争年底前基本实现全市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长效机制基本建立并稳定运行、重点地区村庄环境明显改观的任务目标。

       通过对村内及周边、坑塘沟渠河道、田头乡道、公路沿线等开展全覆盖排查整治,年内实现每个乡镇打造生活垃圾治理样板村3—5个,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力争达到95%以上。科学制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案,实施261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强化源头污染防控,健全完善长效管控机制,实现遏制增量、消除存量、动态随清。

       聚焦农村厕所革命,探索推行政府定标准、农户改厕合格后补助到户的奖补模式,以和美乡村示范区、示范村、灾后恢复重建区等3类区域及当前存在粪污直排问题厕所为重点,年内计划改造卫生户厕1万座以上。

       此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季节性战役,实施“四好农村路”提升工程,加快村内道路硬化进程,各级和美乡村示范区、和美乡村创建村率先实现村内干路、支路和巷路硬化全覆盖。深入开展村庄绿化“百村示范、千村提升”行动,年内力争完成绿化提升村100个,新建省级森林乡村16个。

       培育文明乡风打造邢台样板

       日前,广宗县“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活动”走进东召村,让村民在家门口乐享戏曲“大餐”。“今年,我们将以四股弦、京剧、豫剧等文艺节目为主,持续开展‘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活动120场。”县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送戏下乡文艺演出,不仅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更对营造文明、健康、欢乐、和谐的乡村文化氛围,促进文明新风,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提升善治水平,培育文明乡风。在政策宣传和文化浸润中,村民的思想意识也在悄然发生变化。作为全市首个整县启动村史村志编修工作的县,宁晋明确提出:村里的村志村民写。目前,县域364个村正坚持编、用“两手抓”,开展不同形式的“读村志、传村史、爱家乡”活动,力争今年成稿200部以上、出版120部以上,2025年成稿300部以上、出版240部以上。去年底,宁晋县入列首批“全国村志编修示范县”。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广大农民群众的期盼。今年,我市进一步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等为载体,因地制宜推进移风易俗,持续培育文明乡风,努力打造和美乡村的邢台样板。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1709号   版权所有:邢台市农业农村局   冀ICP备19027570号   网站标识码1305000041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0319-316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