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农业 物价 病虫

宁晋以工业化理念全面推进农业产业化

来源:邢台日报 发布时间:2024/4/15 9:45:09

近日,在位于宁晋县的玉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液糖车间,记者看到淀粉乳通过管道输送进入接收罐内,经过多次闪蒸工序,最终制作出葡萄糖原料。在20余年发展中,玉锋集团一次次成功转型,使玉米附加值成倍增长。

作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玉锋集团致力于玉米深加工的实践是宁晋县推进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宁晋是河北省第一产粮大县,入选省级农业产业化创新先行县创建名单。近年来,宁晋县依托产粮大县优势,大胆探索农业产业化发展新路径,在强龙头、补链条、树品牌上下功夫,形成从田间到餐桌的健康食品特色产业集群,迈向省级农业产业化创新先行县的步伐日益稳健。

“农业产业化主要指农业产业化经营,实现种养加、产供销、贸工农一体化经营。”宁晋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哲告诉记者,它的基本类型很多,宁晋以龙头企业带动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以工业化理念全面推进农业产业化。

“龙头企业对产业发展的引领带动不仅体现在自身发展壮大上,还体现在实现了企业和农户双赢,夯实了产业发展根基。”张哲介绍,玉锋实业集团在深耕玉米深加工的同时,与宁晋县70余家种植合作社、300多位粮食购销经纪人、2500余家运输个体户结成联合体,联农带农成效明显。

龙头企业是农业产业化的关键力量。宁晋县实施食品强县、产业升级等行动,探索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新模式,开展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对农业产业企业加大资金奖补、金融融资、人才招引等支持,培育更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目前,已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5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14家。

为构建龙头企业梯度培育、梯次发展的新格局,推动健康食品产业发展壮大,在培育现有农业产业化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宁晋县坚持内育和外引双向发力,加强招商引资,首农集团6000头奶牛养殖场项目、中勤后勤保障产业发展集团农产品冻干食养预制菜加工产业园项目、北大荒蛋品智能化分拣与精深加工项目等优质项目纷纷在宁晋落地生根,激活了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

“让优质农产品、加工品卖出好价钱,品牌建设是核心。”张哲告诉记者,经过多年发展,宁晋县的玉锋实业集团、华威食品等农产品加工业企业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目前,已培树中国驰名商标“玉星”,拥有“宁威”“欧美客”“牛豆豆”等河北省著名商标14个,16个产品通过绿色食品认证。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1709号   版权所有:邢台市农业农村局   冀ICP备19027570号   网站标识码1305000041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0319-316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