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农业 物价 病虫

中国热科院在木薯块根采后低压保鲜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4/3/21 9:24:32

        近日,中国热科院品资所木薯加工与综合利用研究团队在低压处理对木薯块根采后贮藏方面取得新进展,从水分迁移、生理生化代谢反应解析了低压贮藏有效抑制木薯块根采后腐烂的机理。该研究结果对木薯采后保鲜产业化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水分是反映果蔬品质的重要因素,采后失水往往会引起果蔬重量和品质的下降,该现象与苯丙烷代谢密切相关。低压贮藏技术在果蔬采后保鲜领域已有研究并取得重要进展,但因作物间差异,处理方式亦有差别,且目前类似的研究更多关注生理酶活性的变化,在水分形态变化的研究甚少。因此,研究团队从低压贮藏参数条件筛选出发,通过筛选最佳参数,研究其对水分迁移的影响,结合活性氧代谢和基因表达验证解析了低压贮藏有效抑制水分迁移,最终有效抑制木薯块根采后腐烂发生的机理。

  相关研究成果以“The effect of postharvest water migration on metabolism of cassava root by hypobaric storage”为题发表在《Innovative Food Science and Emerging Technologies》。中国热科院品资所林立铭助理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中国热科院品资所张振文研究员和李开绵研究员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项目(CARS-11-HNZZW)的资助。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1709号   版权所有:邢台市农业农村局   冀ICP备19027570号   网站标识码1305000041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0319-316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