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农业 物价 病虫

“庄稼医生”王瑞国

来源:邢台日报 发布时间:2024/3/18 9:31:29

     “农闲他不闲,农忙他更忙。他既是科技专家,也是咱庄稼人的贴心人,听他的话准没错!”在广宗县北塘疃镇西石井村,村民这样称赞王瑞国。

        王瑞国曾担任过乡里的农业技术员,后回村开了一家农资店。乡亲们遇到难题前来咨询,他都热心答复。“用自己的技术帮乡亲解决问题,他们开心我也开心。”王瑞国说。

       王瑞国爱在田间奔走,看到农民在地里,总是忍不住走上前,询问选种用药情况,看看有无病虫害。若遇到问题,便手把手地传授经验。

       一次,王瑞国看见一对夫妇正在地膜花生田里除草。“既然是地膜花生,怎么还需要除草呢?”他一边犯嘀咕一边走上前去看个究竟。通过观察,发现种植人员在种植花生时起的畦面过宽,畦沟太浅,导致地膜盖不严实,地里的杂草便长了出来。他随即指导更正。

       冯家寨镇高家庄村村民高子发种的高粱地里出现了蚜虫,王瑞国指导配药消除了病虫害。村民夏风保种的麦地里杂草较多,用药不当影响麦子长势,王瑞国根据经验推荐了一款除草剂,效果不错……给农业种植把脉,为农民排忧,王瑞国被群众称为“庄稼医生”。

       不仅为乡亲们服务,王瑞国还把眼光放在了新媒体上。他自己注册账号,开直播教授全国各地的网友农业知识,并在线解决大家遇到的难题。他讲解专业,解答耐心,收获不少粉丝。

       为提升自己的农业知识水平,王瑞国每年都花费数千元用于订阅报纸和购买农业书籍,还在省市媒体发表维护农民利益和传播农业技术的新闻稿件400多篇。“能为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作出点贡献,成为农民致富的好帮手,很有意义。”王瑞国说。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1709号   版权所有:邢台市农业农村局   冀ICP备19027570号   网站标识码1305000041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0319-316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