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农业 物价 病虫

食用菌业抢跑海外新赛道

来源:农民 发布时间:2024/3/8 9:04:23

   “和之美者,越骆之菌”,早在战国时期,《吕氏春秋》就曾记载香菇滋味鲜美,可见中国先民采食菌类的历史之久远。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再到吃得健康,人们对食物的需求更加多元化。在大食物观背景下,食用菌这种营养美味、绿色健康的食品再次成为人们舌尖上的“宠儿”。

  根据中国食用菌协会的数据,我国食用菌年消费量以7%的增速持续增长。随着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以下简称“国贸基地”)建设的稳步推进,中国食用菌企业严守产品质量、抢抓市场风口、深耕行业尖端,进一步提升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

  

  严守品质 扎根海外市场

  农产品的质量就是竞争力,能否在国际上站稳脚跟,归根到底得用质量来衡量。众多食用菌企业严格落实标准化生产规范,把安全、绿色、新鲜作为不断提升产品品质的基本要求。

  成立于2013年的湖北浩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浩伟”),主营食用菌及农副产品的种植、收购、加工和销售。连续10年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达到99.5%以上,成为公司在国际市场落地扎根的保障。

  “一般来说,化学药剂残留和重金属超标是影响食用菌产品安全的两大因素,所以我们从种植阶段就严格控制,摒弃化学药剂杀菌的传统方式,转而使用更为安全的医用酒精进行消毒。对于农户种植的食用菌,我们也会做好检测,检测没有问题后再进行收购。”湖北浩伟行政总监陈盛介绍,为了严把质量关,公司还建立了质量管理培训制度和香菇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

  同时,过硬的产品品质能够让企业获出口资质认证,拿到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近年来,农业农村部组织了多场培训,为国贸基地企业提供认证咨询辅导服务。不少企业表示,获认国贸基地为企业通过全球标准农业GAP认证、全球标准化体系ISO22000认证、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等提供了极大帮助。

  正如庄子的《逍遥游》中写到“朝菌不知晦朔”,很早以前人们就发现菌类难保存的特性。如何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延长食用菌产品的保鲜期,是出口企业共同面临的问题。

  作为一家主要出口鲜品食用菌的企业,成都丰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丰科”)能让食用菌在经历漫漫出海路后依然新鲜。

  “通过公司自有的包装专利技术,我们出口的鲜香菇保质期能达到3个月左右。食用菌出口耗时长,除去装箱、提货、滞港、报关这些流程,以及一个多月海上运输时间,我们最后还能留给客户2到3周的货架期。”成都丰科总经理王楠介绍,相较于传统的保鲜技术,这项专利技术将食用菌保质期延长了两个月,实现了鲜品食用菌出口欧美地区,是他们抢占海外市场的“利器”。

  

  抢抓风口 开拓产业“蓝海”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国,也是全球食用菌的主要出口国。目前我国食用菌出口主要以初级加工产品为主,深加工领域是食用菌产业亟待开掘的“蓝海”。

  罐头一直以来都是我国主要的出口加工食品,以蘑菇、香菇为主的食用菌罐头更是出口罐头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湖北浩伟的生产车间,经过清洗、消毒、切片、装罐、消毒等一系列工序后,香菇罐头缓缓“下线”,等待装箱出口。“我们生产的香菇罐头将近一半都发到韩国,罐头可以最大限度地保留菌菇的营养价值和脆弹口感,而且打开即食,卫生方便,很受当地居民的喜爱。”据陈盛介绍,食用菌罐头是公司的拳头产品,占出口总额的20%,主要销往韩国、欧洲、非洲等国家和地区及供港。

  长久以来,我国的食用菌产品主要是通过各级批发市场、超市、餐饮市场等渠道流通销售。面对新的消费趋势和消费场景,开发符合食品发展潮流、有市场潜力的食用菌食品正成为行业的热潮。

  以钟祥兴利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钟祥兴利”)为例,该公司致力于精深加工,引进食品冻干技术,开发了冻干香菇、食用菌汤等一系列新产品。借助已有的冻干技术与设备,钟祥兴利挺进预制菜赛道。在预制菜产业处于风口的当下,公司董事长程世伦相信这一新兴产业中一定蕴藏着食用菌的机遇。

  “4.5厘米左右的香菇,经过预制熟化后,10颗香菇包装为一袋。客户拿到手里加热三分钟,就能够享用一道美味的鲍汁香菇了。”近期,钟祥兴利推出的鲍汁香菇预制菜在海外收获好评,不少客户表示这可以帮助他们降低餐饮成本中的人工费用支出。据程世伦介绍,新品预制菜已在7个国家同步推广,接到400万美元的订单,预计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除了食用菌休闲食品和速食,保健品、膳食补充剂也成为食用菌深加工的新方向。不满足于仅做罐头加工,湖北浩伟瞄准了多糖这一生物活性物质。“多糖提取可以算是食用菌加工的天花板了。我们已经跟高校洽谈合作,准备下一步做香菇多糖提取,将多糖这种化学成分应用于保健品、药品、化妆品等。”陈盛说。

  

  深挖细耕 打造行业尖端

  据海关数据统计,2023年,我国食用菌及制品累计出口28.67亿美元,出口量56.51万吨,同比增长2.28%。除东亚和东南亚国家外,近年来,俄罗斯、美国、意大利进入我国食用菌及制品出口量排名前十的国家。

  对于食用菌出口企业来说,更广阔的国际市场也意味着更激烈的国际竞争,而国际市场的竞争更多时候是尖端与特色的竞争,谁能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谁就能占领一席之地。

  “香菇大家都在做,所以我们要做花菇,筹建全自动的智能控温大棚,实现四季出花菇。”面对香菇产品同质化严重的现象,湖北浩伟给出的对策是“人有我优”。陈盛坦言,花菇就是菌盖有裂纹、外观品质比较好的香菇。只有通过严格的控温、控湿、光照、通风,形成昼夜温差、干湿度差才能促使菌盖上产生深度不同的花纹,成为香菇中的上品,“普通香菇大概35到40块钱一斤,但是如果长成花菇,就可以达到55到65一斤”。

  尖端的打造还需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成都丰科拥有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珍稀食用菌培养、栽培的核心技术和设施设备。

  “对于大众来说,木耳、香菇是市场上很常见的食用菌,这是因为其易培育生产。而像真姬菇、白玉菇,它们对于生长环境的要求更为严苛。只有按照菌菇生长需要,模拟生态环境,才能成功培育。”据王楠介绍,公司建成的集智能化控制、自动化机械作业于一体的封闭式、标准化、工厂化立体“农场”,能够实现蟹味菇、白玉菇等珍稀食用菌的工厂化生产。同时,公司已实现真姬菇产能和技术的双突破。

  在研发上的大力投入让成都丰科在海外市场不断取得突破。据王楠介绍,目前成都丰科的真姬菇产品远销海外,在欧洲、泰国北部和越南北部市场占有量超80%,可覆盖美国90%以上的华人超市,公司所在的丰科集团成为日本最大食用菌企业好菇道在海外市场的最大竞争对手。

  王楠表示,公司创立至今二十多年来,一直深耕食用菌“菌种芯片”的自主研发。“只把品种做好,也是不可取代的。我认为这个产业,各个赛道的人都要有,但就像我们一直推崇的工匠精神一样,我们的选择是在这一细分行业里不断深挖,成为这一领域的‘独角兽’”。王楠说。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1709号   版权所有:邢台市农业农村局   冀ICP备19027570号   网站标识码1305000041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0319-316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