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农业 物价 病虫

我市浅层地下水升幅排名全国第三

来源:邢台日报 发布时间:2024/2/28 14:28:59

       日前,水利部办公厅印发《关于2023年第四季度全国地下水超采区水位变化情况的通报》。2023年第四季度,我市浅层地下水同比回升3.32米,升幅在全国108个存在浅层地下水超采区的市(地)中排名第三位,全省排名第一。

       2023年,我市持续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把实施高效节水项目作为重中之重。在农业节水方面,市、县两级制定高效节水灌溉、旱作雨养种植项目实施方案和耕地季节性休耕工作实施方案,持续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在城镇节水方面,市区11个月再生水利用量达4688.48万立方米,主要用于工业企业、绿化灌溉、城区景观河道、城区外河道生态补水等,利用率达58.61%,超额完成省定目标;把549个年用水量1万立方米以上工业企业以及服务业用水户全部纳入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在工业节水方面,支持鼓励企业开展节水技术改造,在重点用水行业以及其他用水量较大行业开展节水型企业创建工作,德金玻璃、卡博特旭阳化工(邢台)等5家企业获评2023年度省级节水型企业。

       与此同时,引黄调水0.68亿立方米、引邯郸水0.58亿立方米,全部用于农业灌溉,直接减少约6000万立方米的地下水开采;任泽、南宫、清河、平乡、威县、新河、巨鹿等7个县(市、区)实施农业灌溉水源置换项目,全部完成建设任务;推动河湖生态补水2.73亿立方米;

       按照“能蓄尽蓄”原则,督促具备蓄水条件的河道实施以河代库、河渠连通扩容整治等工程,清淤疏浚河道,增强拦蓄削峰能力,最大限度把雨洪资源留在境内,持续稳定回补地下水;“一井一策”强力推进取水井关停,全面完成农灌机井关停、管控任务。

       省最新监测结果显示,截至2023年12月底,我市浅层超采区地下水位平均埋深25.58米,已连续31个月实现同比回升,升幅连续26个月位列全省第一。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1709号   版权所有:邢台市农业农村局   冀ICP备19027570号   网站标识码1305000041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0319-316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