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农业 物价 病虫

215户的岗底村169位村民有职称

来源:邢台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25 9:20:44

       12月24日上午,邢台市内丘县岗底村举行了一个简短却气氛热烈的仪式——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把从县里取回的职称证书一一颁发给新近获评助理技师的39名村民。自2013年以来,岗底村村民4次参加职称评定,已有169位村民获得果树种植专业技术职称,其中,高级技师5名,技师117名,助理技师47名。

       岗底村是太行深山区的一个小山村,有215户721口人。该村从1984年开始治山,十年治理荒山七千多亩,栽种苹果树二十多万棵。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虽然家家有果园,却因缺乏科学管理,苹果品相、口感不行,卖不上好价钱,人们守着“摇钱树”受穷。

       改变这一切的是被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为“太行山上的新愚公”的李保国。

       1996年,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来到岗底村开展科教扶贫,立志“把我变成农民”。他每年有两百多天和岗底村村民摸爬滚打在果园里。朝夕相处加深着了解,他越来越觉得只有让农民先“富脑袋”才能“富口袋”,于是又设立了新目标:“把农民变成我”。

       为了让更多农民掌握农业科技知识,李保国足足下了20年的功夫,直到2016年4月他突发疾病离世。在岗底,他办夜校、搞培训,现场示范、手把手教,还为岗底苹果量身定做了128道标准化生产工序,恨不得把全身的本事都教给村民。

2009年,邢台农业学校开展“送教下乡”活动,李保国让村干部在岗底村小学腾出了两个教室,为100名果农开办了中专班。第二年他又请邢台农校对全村208名18-59岁的村民进行技能培训,夫妻同桌、父子同桌、兄弟同桌成了一道风景。最终191名果农获得原农业部颁发的职业(果树工)技能证书。凡是获得职业(果树工)技能证书和中专毕业证书的果农,村里收购他们的苹果一斤多给一角钱。2012年100名中专毕业的村民有32人继续读了大专,后来4名大专毕业生又读了本科,村里都给了奖励。

       脑袋“富”起来的岗底果农开始用标准化生产工序“伺候”果树。村里成立了富岗公司,注册了“富岗”商标。富岗牌苹果先后获评中国驰名商标和“中华名果”称号,一个苹果最高能卖到100元。村民年人均收入由科学种植苹果前的不足80元跃升到四万多元。

       2020年,富岗苹果被认定为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岗底周围村庄的农民也被带动起来,纷纷学着岗底人那样种苹果,岗底村外出从事技术服务的果农有上百人,至今他们已累计培训果农五万多人次,推广果树管理技术二十多项,示范推广总面积达二十多万亩,为乡亲们增收五亿多元。

       石家庄市鹿泉区西龙贵村的刘卫峰就请到了岗底的农民技师杨书海。以前,刘卫峰栽种的80亩苹果光赔不赚,杨书海用“高枝嫁接”技术把苹果品种从“红肉”改成了“红富士”,5年让刘卫峰挣了三百多万元。

衡水市武罗农业种植合作社的800亩苹果被岗底果农代管了十年,岗底人获得技术服务费总计超400万元。杨双牛介绍:“现在岗底果农技术服务收入每年都有一百五十多万元。”

       岗底“土专家”还出了不少科研成果。高级技师杨双奎研究出了5项新技术,其中“老果园重茬大苗建园”技术,相较传统的重茬小苗建苹果园,果树能提前3年进入盛果期,平均每亩可为果农增收三万多元。这项技术已在河北省内外推广了三百多亩,共为果农增收上千万元。

       眼看着岗底越来越多的果农成了科技“新农人”,李保国教授的爱人、河北农业大学研究员郭素萍很是欣慰。如今,她是“李保国科技兴农服务队”的队长,在乡村振兴一线也带出了不少“土专家”。

       “保国‘把农民变成我’的愿望正在乡村振兴希望的田野上变成现实!”郭素萍说。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1709号   版权所有:邢台市农业农村局   冀ICP备19027570号   网站标识码1305000041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0319-316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