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农业 物价 病虫

严管农村集体“三资” 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邢台日报 发布时间:2023/11/16 11:18:39

       临城县鸭鸽营乡纪委紧盯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方面的突出问题,在规范权力运行、补强监管短板等方面持续发力,构建起有效的监督体系,助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建章立制,规范权力运行。乡纪委细化编制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对村级财务管理、村务公开、集体资产资源处置等12类36项权力逐一规范运行依据、范围界限、办理主体、办理程序、办理时限,提高权力运行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同时,联合审计部门定期开展农村集体经济审计,进一步堵塞了农村“三资”管理的漏洞。

       拓宽监督渠道,提高群众知晓率。乡纪委向社会公布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专项整治受理群众监督举报方式,受理村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合同不规范、个别资产资源被无偿占用等问题;在所辖村设置监督举报箱、张贴“二维码”监督牌,保障群众监督渠道畅通;督促行政村定期将集体“三资”处置情况通过村务公开栏、电子屏、网络平台等方式公开公示,方便群众参与监督。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执纪问责。把村级集体“三资”体量较大、“三资”领域曾发生违规违纪问题的村级负责人作为监督重点,构建重大问题线索由县级纪委提级办理、日常监督由乡纪委主抓、权力运行由村级纪检员贴身监督的上下联动监督和协同配合机制,不断强化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1709号   版权所有:邢台市农业农村局   冀ICP备19027570号   网站标识码1305000041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0319-316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