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农业 物价 病虫

全市各级各部门勠力同心形成抗洪抢险救灾强大合力

来源:邢台日报 发布时间:2023/8/2 15:44:50

       受台风“杜苏芮”影响,我市多地降特大暴雨,数万群众紧急转移避险,防汛形势严峻复杂。连日来,各级各部门坚决落实省、市决策部署,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把群众安危放在心上,牢牢拧成一股绳,形成抗洪抢险救灾强大合力,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市水务局连续组织气象、水文、水利专家召开会商会议,根据气象预报、水库及河道水情形势,精准开展水利工程调度。对全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进行再部署,安排下一步水利工程运行、水毁工程修复、蓄滞洪区退水准备等工作,确保防洪安全。

       市通信办迅速启动通信保障应急预案,全力筑牢人民群众的信息通信“生命线”。以西部一区三县和行洪、滞洪区为防汛抗洪保畅通的重点,组织通信企业在市区四周和山区布置了7个防汛物料场,储备足够的通信木电杆等物资。组建15支通信抢险和动力保障队伍,24小时备勤。截至目前,共出动抢修人员4000余人次,出动抢险机械和车辆1500台次,抢修线路190多公里,抢通恢复通信基站、机房150多个,全市通信网络运行正常。

       为做好电力可靠供应,邢台供电公司充分运用可视化、在线监测、无人机等技术手段,对辖区内17座低洼变电站、32座蓄滞洪区变电站、726基河道内杆塔等关键点位,不间断做好针对性巡视,保障电网和设备安全运行。加大对涉及水库、涵闸泵站、防汛指挥机构等防汛重点用户的供电设备设施巡视检查。同时,253支应急抢修队伍、2482名抢修人员分散各地防汛应急一线,快速抢修保障供电。

       各县(市、区)也纷纷行动,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坚决打赢抗洪抢险救灾这场硬仗。

       襄都区相关部门积极协调联动,加大巡查力度,在确保河道泄洪畅通的同时,深入排查辖区桥涵、低洼路段、地质灾害点、危旧房屋等汛期重点区域,及时排除风险隐患。严阵以待做好值班值守,确保遇到突发情况及时妥善处置。提前做好相关群众转移安置工作,确保紧急时刻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并强化转移安置点现场管理,做好生活物品发放,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要。

       受河道行洪影响,任泽区多条道路出现漫水现象。交警部门第一时间采取管制措施,安排警力坚守在道路、桥梁路面一线,加强车辆绕行管控,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平安出行。对于强降雨后农作物的管理,该区农业农村局专家分别对玉米、大豆、大棚蔬菜等管理给出科学指导建议。根据农作物可能出现的不同受灾情况,提出多项田间管理可行措施。对大棚蔬菜生产管理,提出“固、排、抢、遮、促、防”等六字要点落实技术和管理建议,帮助种植户把农作物成灾风险降到最低。

       南和区农业农村局积极行动,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群、大喇叭等方式及时发布天气变化和技术管理意见,提醒农户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同时,组织技术人员成立技术指导组,深入一线精准指导,开展大豆玉米、中药材等在田作物的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指导,并组织设施蔬菜种植基地进行全面检查加固,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临城县紧盯河道、水库、地质灾害点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持续开展全方位风险隐患排查、监测,掌握底数,及时研判,果断决策,严防次生灾害发生。该县应急、气象、水务等相关部门加强会商研判,密切关注水情、汛情、灾情,及时、准确、规范发布预报预警信息。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够及时报告、迅速响应、妥善处置。目前,全县19个水库、3条河道、153个塘坝运行平稳。

       沙河市交通运输局及时对辖区内的公路上下、山体、边坡治理点等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各隐患整治点落实专人监测监管,所有工作人员24小时在岗。该局加大重点区域路面巡查排查工作力度,对涉水路面采取断交措施,并设置警示标识,安排专人值守。对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滑坡、塌方、落石路段,组织人员加紧清理。截至目前,已清理国省干线塌方1203立方米、清淤21处1941立方米。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1709号   版权所有:邢台市农业农村局   冀ICP备19027570号   网站标识码1305000041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0319-316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