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农业 物价 病虫

中共邢台市农业农村局党组 关于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邢台农业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3/6/8 17:36:39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18日至5月27日,市委第八巡察组对市农业农村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2022年7月2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及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委“三农”决策部署落实的重要标尺,扎实推进巡察整改任务落地见效。党组书记严格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自觉落实“四个亲自”,层层动员部署,统筹谋划,协调推进,成立了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将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逐条逐项列出整改措施,明晰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建立工作台账,确保“全覆盖、无遗漏、可检验”。局党组书记先后4次主持召开党组会、专题会研究推动巡察整改工作,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主动入位,带头组织人员力量研究细化整改措施,听取整改进展汇报,逐项查看整改佐证材料,对分管科站整改进展情况严格审核把关。局党组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统一,高标准严要求,真改实改,推动农业农村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二、整改落实的主要成效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针对“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重视”的问题一是局党组研究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每月组织局班子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一次专题学习;二是充分利用“政治学习一刻钟”“周一夜学”等学习制度,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论“三农”工作以及近期的重要指示批示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4次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法治思想、总体国家安全观等论述以及党内法规规章、局机关制度规定等,各位局领导结合自身分管工作,深入进行交流研讨,学习领悟深刻,研讨发言贴合实际。

2.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到位。对中央一号文件等内容,真正沉下心来结合实际研究具体措施不够,2019-2021年全市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逐年下滑”问题一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局党组学习的首要内容,购买习近平论“三农”工作读本100册,在第21、22次党组会,第4次局长办公会上进行专题学习,常学常读,温故而知新;二是印发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的通知》,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作出安排部署。组织召开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宣讲会,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刘全文作主题报告;三是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了《关于做好我市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细化提出了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等8个方面、39项重点工作和举措;四是抽调年轻骨干,成立一产固投工作专班,建立农业投资项目台账,每月调度进展,定期通报入统情况,持续推动农业投资增长。

3.针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不扎实”问题一是认真落实中办《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二是加大“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宣传力度,组织局属各单位、全体党员干部结合本职工作和业务特点,积极深入基层为民办实事,先后多次深入联创共建社区开展社区帮扶活动,不断提升社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三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以科站为单位每周参加文明志愿者执勤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参与度。

4.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问题。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明确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专门负责局机关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2022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及任务清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以及市委印发《关于当前全市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通报》;三是加强机关干部职工思想动态管理,按时向市委报送《局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报告》,向市直工委报送《邢台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报告》;四是强化网络舆情处置,妥善处置各类网络突发舆情事件,及时回应社会各界“三农”关切。

5.针对保密工作开展不扎实”问题。一是加强机关保密知识学习。党组(扩大)会上先后4次专题学习《保密法》、《实施条例》以及《涉密人员保密管理办法》等;二是进一步对涉密计算机标示进行了规范,严格按照规范标注了编号、密级、使用部门、责任人。明确界定涉密岗位和涉密等级,建立涉密人员台账并实行动态管理;三是进一步规范涉密计算机口令,每周进行更换,严格落实“更换周期不超过1星期”要求。

6.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不够有力。我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  发展层次不高,产业融合链条短。”问题。一是加快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培育,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延伸产业融合链条,2022年新增市级龙头企业49家,生产型龙头企业占比达到57%;二是加快农业招商和项目建设,深入实施“农业项目突破年”活动,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先后带领相关县(区)政府负责同志和农业农村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赴京到农业农村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国资委、新发地开展农业产业化项目招商对接活动,力争通过二产发展,连一带三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7.针对三资专项整治工作不扎实”问题。一是持续强化农村(社区)集体“三资”专项整治,集中对集体经济合同进行全面清理规范,定期通报各县(市、区)进展排名,形成褒先促后的工作局面;二是全市20个县(市、区)均通过智慧农经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开展了电子记账,各种票据附件实现同步上传,农村集体经济合同全部上传平台,薄弱村提升数据全部由平台生成,农村财务管理电算化、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三是召开全市深化农村(社区)集体“三资”专项整治暨集体经济薄弱村提升行动推进视频会、全市农村集体“三资”专项整治暨薄弱村提升调度会,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

8.针对推进农民富裕富足效果不明显”问题。一是先后3次组织人员力量对近几年我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进行分析,找出我市在农民收入方面存在主要问题,进一步明确重点,有的放矢抓好农民增收工作;二是加强与统计部门的沟通联系,与国家统计局邢台调查队建立了经常性的工作沟通机制,及时汇报我市农民增收工作进展情况;三是召开农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提升行动推进视频会、调度会,对促进村集体增收提出了具体要求。市委农办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印发《关于农村集体经济收入情况的通报》,对落后县进行再督导。

9.针对乡村宜居宜业存在短板指导督导美丽乡村建设不到位”问题。一是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方案》,对《邢台市美丽乡村建设“十四五”规划》进一步进行年度细化。强化台账管理和月报制度,加快美乡村建设;二是研究制定了《邢台市农村问题厕所“歼灭战”行动方案》等文件,先后召开25次专题会议调度进展,统筹县(市、区)人居办、相关部门和乡镇、村工作力量,进行地毯式排查,边排查、边整改、边建机制。市级组建暗访督导组,进行不间断暗访督导;三是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畜禽养殖问题进行核实,指导所在乡镇政府完成搬迁、清理、消杀工作,并对整改情况进行了复核,逐级验收销号。

10.针对落实农业改革任务不到位”问题。一是组织局机关承担改革任务的相关单位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委有关农业农村领域深化改革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和政治站位,加强组织协调,加快改革步伐;二是认真谋划,精准建立“改革要点、改革重点、改革试点”三本台账,对承担的改革任务进行分解,明确月度、季度、年度目标,实行月报制度,及时掌握改革进展情况;三是加强督察评估考核。通过书面督察、会议督察、实地督察、专题汇报、访谈座谈、查阅资料等方式,及时督导进展情况。

11.针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问题。一是重新学习并严格执行《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落实;二是重新学习完善《邢台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投资项目监督管理办法》,严格按照制度规定执行;三是研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局长专题会相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强化领导集体决策。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2.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同程度存在”问题一是今年以来,为切实纠治“四风”问题,局党组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深化“四风”纠治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和《深化正风肃纪专项实施方案》,组织全局认真自查自纠,建立清单台账,做好整改落实,以此带动全局上下提升干劲,改进作风二是重新学习完善局机关《干部职工请销假管理暂行规定》。局党组召开作风整顿暨警示教育大会,对整治机关作风,加强干部职工值班值守情况进行部署;三是强化日常明察暗访,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局机关干部职工在班在岗、值班带班、办公用房、办公环境、公务用车等工作开展明察暗访,检查情况向全局各科站进行通报,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

13.针对公车管理不规范。个别公车使用率低。”问题一是重新学习完善《邢台市农业农村局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使用和管理,对达到报废年限的公务用车,及时向市公车办提交报废手续,避免造成个别公车长期闲置不用的情况发生;二是强化对公务用车的日常监督,联合派驻纪检组加强公务用车使用明察暗访,强化问责追责,坚决杜绝违规公务用车行为发生。

14.针对督导救灾资金支出进度不力”问题一是党组扩大会议专题进行安排部署,明确了完成时间节点和程序规范问题,强力推进问题整改落实市农业农村局对支出较慢的(市、区)县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约谈。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县(市、区)支出进度汇报,对支出完成时限提出明确要求三是市委农办印发了《关于2021年农业生产救灾资金支出进度的通报》,要求各县(市、区)政府督促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加强协调,查找原因,解决影响支出的主要问题,加快进度。

15.针对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能力不够强”问题一是利用河北网络干部学院,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参加网上执法业务知识学习和考试,提升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快在编人员执法证资格考试进度三是召开局长专题会专题研究部署执法工作召开局长办公会研究案件行政处罚事宜。

16.针对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有欠缺。17个农业县检测机构有设备、无技术检测人员”问题一是召开局长专题会研究部署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进一步压实局属相关科站责任,推进检测能力提升二是召开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会议,进一步压实各县(市、区)责任,落实县级财政配套资金,确保年度考核目标任务按时完成三是组织召开县级农产品检测机构“双认证”工作调度会,调度督促7个县(区)加快推进农产品检测机构“双认证”工作进展情况加快推进检测机构“双认证”。按照农业农村部要求,2024年前县级检测机构全部通过认证。

17.针对基层农技人才培养工作有差距。线下培训和现场培训工作滞后,培训课程老化,培训人数不足”问题一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三农”培训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加快开展培训工作。规范培训管理,对请假等人员采取补课制度,保证培训时间和培训效果二是加大对各有关项目培训内容的监督检查,深入到临西县、清河县、柏乡县、内丘县等县(市、区)就培训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查阅了相关档案资料,对工作进行完善指导三是印发《邢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益农信息社信息员培训的通知》,组织优秀益农社信息员代表4人参加农业农村部在黑龙江举办的2022年第一期农业农村信息电子商务专题培训班,宁晋县源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作为全省代表,在培训班上进行交流发言。

18.针对服务意识不够强,便民服务热线电话无人接听或接话员服务态度差”问题。一是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开展值班工作培训,规范值班工作流程,制定礼貌用语,强化服务态度,提高值班工作能力二是向局属各单位印发《关于加强局官方微信公众号信息报送的通知》,督促局属各单位每周至少报送1条信息。要求局属各单位结合自身职能,认真搜集、编写涉农惠农政策、种养殖技术推广、宣传明白纸等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提高涉农惠农政策宣传力度。  

19.针对解决群众诉求不彻底”问题一是督促县农业农村局加快办理相关人员社保欠缴无法退休问题,信访问题已解决;二是就群众诉求问题进行专门调研指导,认真进行调查,查找问题根源。督促相关县农业农村局会同乡镇政府与养蜂户进行了沟通,做好政策解释等工作,该养蜂户已表示理解,目前该问题已妥善解决;三是加强信访工作业务知识学习,4次党组(扩大)会专题学习《信访工作条例》《信访事项办理工作规程》《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信访操作规程,部署安排做好全局信访维稳工作,及时排查妥善处置各类信访隐患。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20.针对班子执行议事规则不严”问题一是加强制度学习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党政正职“五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等,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度党政领导干部任职回避制度二是加强对相关制度执行的自我监督,每次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主动邀请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列席会议,主动接受驻局纪检监察组对“三重一大”事项工作的监督指导。

21.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批评意见流于表面,针对性不强”问题一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规范局机关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纪律性二是召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局班子成员逐条逐项剖析问题产生根源,结合分管业务工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见人见事见思想

22.针对机关党建抓的不实”问题一是研究制定了《局党组2022年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局党组2022年党建工作计划》,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二是进一步规范支部手册管理使用,根据市直工委《关于开展党的组织制度和党内生活制度落实等五项重点工作督导检查的通知》要求,组织局属各党支部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规范工作手册记录三是组织各党支部认真学习了市委组织部《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办法》,涉及减免党费的老干部支部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深刻了反思,以后涉及党费减免事宜,一律按工作程序规范经支委会讨论,报机关党委研究后进行减免事宜

23.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问题一是组织局属各党支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流程;二是进一步规范支部手册管理使用,规范工作手册记录,督促支部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核实整改,说明情况,认真如实填写工作手册记录,登记在册;三是加强对各党支部工作的监督管理,机关党委不定期对各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督促及时按规定要求整改。

24.针对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党组扩大会专题研究《局党组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工作要点》,进一步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二是党组扩大专题学习了市委《关于进一步强化市直单位党组(党委)及其主要负责任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通知》,党组书记对全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进行专题安排部署三是认真研究形成《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报告》报送市委;四是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提醒,对分管科室廉洁从政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督促局属各科室厘清各科室廉政风险点,建立廉政风险台账,时刻紧绷纪律弦,守牢廉洁底线,勿触党纪法规高压线。

25.针对派驻纪检组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结合不紧密”问题一是强化监督职能,结合驻在单位实际,紧密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先后深入各县(市、区)对农村(社区)“三资”整治、中央和省项目资金拨付使用、农村厕改、粮食生产、集体收入低于5万元的行政村清零等重点工作进行暗访督察,确保任务落实到位,资金拨付使用到位,问题整改到位;主动参加驻在单位党组会、局长办公会,通过会议面对面监督,督促驻在单位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目前,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巡察反馈的很多问题大都涉及农业农村长远发展和深层次矛盾,需要持续啃硬骨头、下狠功夫。

(一)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本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

(二)坚守责任担当,抓好党的建设。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从局党组领导班子做起,带头落实,真抓实做,以上率下,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加大落实“两个责任”的检查指导和督办问责力度,督促局机关和下属单位及其主要负责同志履行好党建责任。

(三)加强队伍建设推进整改落实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干事创业鲜明导向,着力建设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三农干部队伍。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都要对照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对取得阶段性整改成果的事项开展“回头看”,认真跟踪问效,防止出现反弹。

(四)注重标本兼治,强化建章立制。进一步从个性问题中找出共性问题,从“面”上问题挖掘“根”上原因,有针对性地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局党组以及各党支部、局属各单位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风险防控机制,加快制度建设步伐,做到工作推进到哪里、制度就覆盖到哪里,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就完善到哪里,切实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充分发挥制度刚性约束作用,达到综合治理、标本兼治。

(五)认真总结经验,促进成果转化。坚持将整改反馈问题与全市巡察整体发现农业农村领域系统问题相结合、整改问题与分析查找原因相结合、整改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认真总结巡察整改经验,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效转化为干部职工坚定信念、严守纪律的定力,转化为真抓实干、改革创新的活力,转化为拼搏进取、勇于担当的魄力,齐心协力推进邢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319-3160129;邮政信箱:邢台市襄都区新华南路256号邢台市农业农村局(收);电子邮箱:xtnyjdzz@163.com

 

 

                        

中共邢台市农业农村局党组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1709号   版权所有:邢台市农业农村局   冀ICP备19027570号   网站标识码1305000041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0319-316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