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农业 物价 病虫

今年改造提升农村户厕30.79万座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3/6/5 15:10:11

    近日,河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河北省2023年农村厕所改造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全省农村今年新建粪污处理站695座,新建维修站点595个,配套抽粪车1878辆,新建厕所运营监管中心59个,改造提升户厕30.79万座。

  《方案》强调,严格落实国家《农村户厕建设技术要求》和《河北省农村厕所革命技术指导手册》等规范要求,确保已排查出的问题厕所全部清零,低标准厕所提档升级;农村厕所设备维修、粪污清淘、粪污无害化处理、公厕管护、运行监管“五项机制”体系健全、运行高效、保障有力。

  《方案》提出四项重点任务。一是加强长效机制建设。结合实际情况,每县建设一个农村厕具维修中心,每个乡镇或者按片区布局一个农村厕具维修站;每1500户至少配备一辆抽粪车;平原县以覆盖半径5公里(覆盖人口3万左右为宜)建设一个容积100立方米以上的粪污处理站或储存罐,山区县可因地制宜布设数量较多且容积较小的粪污处理站或储存罐;每县建设一个信息监管平台。积极推广“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农村厕所维护运行模式。二是抓好模式类问题厕所整改,对列入整改计划的4.6万座模式类问题户厕分类实施整改并确保整改效果。三是推进低标准农村厕所完善提升,对建设标准低、年代久远、易出问题和农户自建略加提升即可达标的26.19万座户厕,进行完善提升。四是逐步开展农村户厕新建,充分发动群众参与,严格产品质量、施工建设、监督检验、竣工验收全过程管理,确保建一座、成一座、用一座。《方案》要求,按照“政府适度补贴、企业微利运营、农户适当付费”的原则,建立“五项机制”经费保障机制。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1709号   版权所有:邢台市农业农村局   冀ICP备19027570号   网站标识码1305000041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0319-316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