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农业 物价 病虫

全国果树轻简高效生产技术推广工作研讨会召开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3/5/5 10:11:53

       为加快推广水果轻简高效生产技术,促进我国水果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近日,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在重庆市奉节县召开全国果树轻简高效生产技术推广工作研讨会。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国水果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形成产业规模大、全球占比高,供应品类多、产业效益好,优势产区形成、种植水平提升的良好态势。但当前水果产业发展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要充分认识到推广应用轻简高效栽培技术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加快先进技术和装备使用,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果业产业效益。同时,加强果树轻简高效生产情况调研、典型案例宣传和技术模式集成,推动开展果园典型适用农机评选推荐活动和水果轻简高效示范基地建设等,抓实水果轻简高效生产。

  会议强调,要加大轻简高效生产技术示范推广力度。一是集成推广普及轻简高效生产共性技术,加快选用适合轻简高效栽培的品种和种苗、加快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无人机植保技术应用,示范建设平地缓坡地果园全程机械化作业基地,筛选推广山地果园适用设备。二是分类分作物开展轻简高效生产,围绕柑橘、苹果、梨、葡萄、桃、香蕉、荔枝、龙眼、猕猴桃等规模较大作物的生产需求,加快推广柑橘宽行窄株、黄龙病综合防控,苹果矮砧集约栽培、免套袋栽培,梨树高光效整形修剪,香蕉枯萎病综合防控,猕猴桃稀植建园和羽状树形等现代轻简高效栽培技术。三是加强果园组织化经营和社会化服务,立足当地果业发展阶段和客观实际,在生产管理、农资供应、农机作业、果品销售、品牌打造等方面,通过社会化服务作业,加快轻简高效技术与装备的落地应用。

  河北、山东、江苏、广西、重庆、陕西6省(区、市)围绕当地主要水果轻简高效生产作重点发言,24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作交流发言。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1709号   版权所有:邢台市农业农村局   冀ICP备19027570号   网站标识码1305000041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0319-316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