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农业 物价 病虫

王杰:养生态黑猪,找回记忆中味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3/3/20 9:15:45

       不久前,记者走进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区丰硕农业专业合作社,数十只黑猪在山坡上跑来跑去,它们或休憩、或觅食,给寂静的山沟平添了许多生机。

  “我们的黑猪吃的是玉米、麦麸、米糠、山地苜蓿,饮天然山泉水,实行纯生态养殖。因长期在野外生活,造就了黑猪几乎不生病,不打抗生素的健康体质。”正在给放养在野外的黑猪配制饲料的王杰介绍道:“其瘦肉率、蛋白质、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更是远高于市场上的普通猪肉,肉质瓷实鲜美,口感细腻、肉味浓香,且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对软化血管有很好的作用。”

  “我经常过来采购猪肉,这里的黑猪生长周期均在一年以上,猪肉品质很好!营养丰富、吃起来柔嫩可口、满口留香、肥而不腻,大家非常喜欢!”在宝鸡经营饭店的张国强一边装车一边说道。

  “养这么多黑猪,就为了找回‘小时候的味道’,把从前老家餐桌上黑猪肉的鲜香,端到城市人的餐桌上,让人们吃得健康、吃得放心!”提起自己的黑猪养殖事业,朴实憨厚的王杰有太多的付出和艰辛。

  2012年,在上海干餐饮的王杰萌生出了养殖黑猪的想法,经过多方考察,他放弃高薪,毅然决然回乡,承包了后沟塬村一片山头,注册创办了凤翔丰硕农业专业合作社,开始生态猪规模养殖,这一干就是10年。

  在创办合作社初期,由于没有掌握散养黑猪的喂养技术,猪苗成活率不高,王杰前期投进去的钱血本无归。但他没有灰心丧气,重整旗鼓,购买关中黑猪猪苗,留好能繁母猪,掌握了自繁自养技术,靠着不服输的拧劲儿,用生态黑猪“拱”出了一条致富路。

  10年来,王杰靠着一股干劲、钻劲和韧劲,克服了重重困难,利用绿色生态科学繁殖的方法日益壮大他的合作社。在各级政府的协调帮助下,现在王杰的养猪场已初具规模,而且还引进了许多现代化的养猪设备,实现了绿色生态养殖的目标。

  “我们在保证生猪品质的同时,采用粪污发酵成有机肥的处理方法,将粪便做成有机肥料,减少了环境污染。养殖场附近发展了100多亩萝卜、白菜、菠菜等作物,全部施这种有机肥,这些作物又能作为养猪的青饲料,养殖场逐渐走上了种养循环、绿色生态的发展路子,促进了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王杰说。

  在乡亲们眼里,王杰既是村里最早开始规模化生态猪养殖的“养猪达人”,也是带领大家发家的“致富能人”。

  2022年10月,他在县城的第一家黑猪肉“良田良甜直营店”也顺利开张了。如今,他的黑猪养殖场规模逐年扩大,基地占地约300亩,现有黑土猪存栏300余头,土鸡、乌鸡2000余只,注册有“良田良甜”“五指岭”品牌商标,有专业设计的环保型产品外包装。黑土猪肉销售年出栏量3万公斤以上,土鸡蛋、乌鸡蛋年销售5万余个,年收入达到80多万元,带动了当地200余名劳动力就业。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1709号   版权所有:邢台市农业农村局   冀ICP备19027570号   网站标识码1305000041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0319-316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