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农业 物价 病虫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林草病虫害数字化精准监测预警技术体系构建与应用” 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3/3/14 15:08:03

       近日,由全国农技中心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病虫害防控专项“农林草病虫害数字化精准监测预警技术体系构建与应用”项目(以下简称项目)启动会在京顺利召开。会议进一步明确了项目框架立意、研究重点和技术路线,集体论证了各课题研究任务和实施方案,凝聚了各参加单位及项目骨干的共识,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全国农技中心主任魏启文、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杨礼胜、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产业技术处处长连庆、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植保植检处一级调研员常雪艳、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防治处处长王金利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孔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河南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李云河(项目跟踪专家)等来自科研、教学和推广单位的10名专家组成项目咨询专家组;来自全国农技中心、中国农科院植保所、南京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林科院资信所等10家参与单位的项目/课题负责人及项目骨干等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魏启文主持开幕式,向业务主管部门、专业机构的各位领导,以及农林草植保领域产学研推用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他指出,本项目横跨农林草领域,覆盖病虫害关键靶标,研究内容贯穿监测预警全流程,既契合了农林草防灾减灾的重大生产需求,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织牢织密生物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网络,健全监测预警体系,提升末端发现能力”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全国农技中心将团结带领10家单位联合攻关,严格落实项目管理规定和有关要求,围绕技术集成创新与生产推广应用这一核心目标持续发力,为实现农林草病虫草监测预警技术的精准化、数字化作出应有贡献。

  吴孔明担任咨询专家组组长,主持项目、课题汇报和专家质询。项目负责人曾娟从研究背景与技术需求、目标任务与技术路线、任务分解与实施方案、研发团队与工作基础、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系统介绍;5位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课题的目标任务、技术路线、实施方案和预期标志性成果。项目咨询专家逐一发言,围绕如何细化体现监测预警技术与产品的数字化水平,如何建立边研究、边整合、边推广应用的区域性验证机制,如何分层次评估预报准确率提升程度等核心问题展开质询,并对各课题实施方案对项目总体目标的支撑度及其可操作性提出意见和建议。吴孔明在总结时强调,本项目的立项与实施,开创了由推广单位牵头、融合科学家创新成果、行政部门指导推动大规模应用的研发模式先河,是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实现需求导向型、问题驱动型转变的积极探索,需要集中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本项目与其他专题研究项目的关系,要通过提出和解决以一类病虫害为代表的监测预警技术的关键共性问题,整合重大病虫害专项其他项目研究成果,服务整个农林草病虫害可持续治理;二是不同类型病虫害监测预警技术应用层级关系,要按照当地循环型、国内远距离迁移型和境外源头型病虫害,抓住重点靶标和测报难点环节,分类突破关键共性技术和产品;三是农业与林草业的合作互补关系,要实现农林草植保领域团队大联合,发挥农业病虫害地面调查系统深入、林业病虫害遥感监测先进前驱等优势,集中解决农林草共有病虫害问题;四是项目研发与业务归口的关系,要持续推动数据库整合融通、模型验证应用、平台升级完善,不仅要靠科研项目的前期投入,更要靠业务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才能使得项目研发的技术、产品、平台等先进成果,更好地服务于重大决策支撑和生产实际需要。

  会议还邀请审计专家、注册会计师刘跃华讲解经费管理要求,各课题就落实咨询专家建议、细化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集中研讨。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1709号   版权所有:邢台市农业农村局   冀ICP备19027570号   网站标识码1305000041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0319-316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