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农业 物价 病虫

宁晋县大陆村镇:担修史修志职责续乡村振兴根脉

来源:邢台日报 发布时间:2023/3/6 14:32:42

       “国有史、方有志、家有谱”是中华文化得以绵延上下五千年的最好文字见证,宁晋县大陆村镇党委政府以对历史、对后人高度负责的使命感,推进全镇24个行政村的村史村志编纂工作,担好职责,让每个村庄都留下深厚的“文化乡愁”。

       坚持党委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建立机构强推动,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村史村志编纂工作领导小组,在此基础上,组建由1名离任支部书记任组长、1名在职支部书记任副组长的村史村志编纂工作站,全职指导全镇各村村史村志编纂工作。因村制宜梯次推开,结合各村基础和实际,分梯队开展。期间,邀请县政协领导、耿增华老师对全镇村史村志编纂工作培训3次。交流互鉴、互相提高,每半月由镇村史村志工作站召集各村主编进行工作交流,互相切磋“编纂得失”,汇报工作进展、在相互交流中,做到了互学互鉴,共同提高。

       坚持资金要素保障,推动工作落实。建好阵地,依托镇文化站,投资2万余元,对房屋进行装修,购置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高标准打造镇村史村志编纂工作站。用好经费,镇党委、政府筹措资金12万元,合理分配各村,用于村史村志编纂工作的启动资金。发动群众,各村均张贴了《村史村志编纂倡议书》,广泛宣传村史村志编纂工作的意义,发动群众捐款、捐物(历史资料)。

       坚持汇聚群众智慧,做到开门修志。用好乡贤,坚持党建统领,各村积极发动村内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等参与到村史村志的编纂工作中。用好群众,坚持“修史修志为群众”的思路,各村召开村史村志编纂工作座谈会30余场,宣传编纂工作,听取群众意见,收集相关资料。统筹开展,连体村由镇村史村志编纂工作站统筹,相互交流,互通有无,避免重复,提高了编纂效率。

       坚持典型示范带动,发挥引领作用。定期通报,通过开辟《村史村志编纂工作简报》,目前已编发5期,将各村工作开展情况报镇党委、政府,同时发动各村,总结工作开展中的典型做法,切实起到激先敦后作用。以奖促优,在已经拨付各村12万元经费的基础上,该镇又筹措了资金,对工作先进的村进行奖励,起到激励作用。

       下一步,该镇将牢记“村史村志是村落历史的延续,这一工程是修德积德的事”,按照“先成稿、细打磨、缓出书、出精品”的总基调,持续做好村史村志编纂工作。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1709号   版权所有:邢台市农业农村局   冀ICP备19027570号   网站标识码1305000041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0319-316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