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农业 物价 病虫

科技种田,让农民多打粮打好粮

来源:邢台日报 发布时间:2023/2/22 10:17:19

       麦浪翻滚,机声隆隆。

       在临西县大刘庄乡凤莹家庭农场,农场主解学强正指挥着十几台农机在田垄间穿梭。“虽然6月初的强对流天气导致我的小麦出现大面积倒伏,但产量还可以,就是辛苦农机手了。”他说。由于出现倒伏,大大增加了收割难度,但通过农机手熟练的操作,保障了解学强的麦收产量。

       临西县通过组织农机手参加全国

       粮食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等多种形式,切实加强农机手技能培训工作,宣传贯彻小麦机收减损技术指导意见,为农户提供精细服务。举办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是推动粮食收获减损的主流。除了临西县,我市多地举办了类似活动,引导广大农机手在生产实践中精操作、比技能,确保颗粒归仓。

       “为打好‘虫口夺粮’攻坚战,我们多次组织开展病虫害防治应急演练活动。”任泽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开展演练活动,把服务组织、农技人员、种植户联系在一起,有效提升了应急防控能力,实现病虫害防治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

       目前,任泽区共拥有植保无人机56架、自走式植保机械保有量135辆、飞手106人、技术人员55名。2021年完成小麦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18万余亩,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5%以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8%以上,有力地支持了全区粮食安全和丰收。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广抗旱节水小麦新品种,济麦22、衡0628等品种覆盖率达85%以上,联合各项农技指导项目为助推小麦丰收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奠定了我市连年丰产的基础。建成高标准农田670.85万亩,通过水、土、田、林、路综合治理,让中低产田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真正实现了“一季千斤,两季吨粮”。目前我市拥有大型拖拉机7133台、小麦联合收割机1.3万台、深松犁2300余台,深翻犁80余台,实现小麦从种到收全程机械化。

       农业科技进步,就像为农业提供了一个人工智能的高效运行系统:种子是“芯片”,良好土壤肥水栽培是“充电宝”,药物是“杀毒软件”,机械化设备是“模块”,协调配套融合才能产生好的效能。“科技是农业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截至6月17日,全市509万亩小麦即将收获完毕,预计产量237.6万吨。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1709号   版权所有:邢台市农业农村局   冀ICP备19027570号   网站标识码1305000041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0319-316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