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农业 物价 病虫

《河北省创建国家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实施方案》解读

来源:河北省农业农村厅 发布时间:2023/1/16 9:27:08

       一、出台背景

       为创新全产业链标准化模式和协同推进机制,加快培育按标生产主体,打造绿色优质农产品精品,7月11日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开展国家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创建的通知》,提出到“十四五”末,全国创建300个左右国家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为做好相关工作,我厅结合实际制定《河北省创建国家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实施方案》。

       二、重点任务

       一是构建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以产品为主线,以强化全程质量控制、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促进融合发展为目标,加快产地环境、品种种质、投入品管控等方面标准的制修订,着力构建布局合理、指标科学、协调配套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

       二是推进基地全链条按标生产。建立健全基地标准化制度体系和实施激励机制,构建产加销一体的全链条生产经营模式,提升各环节数字化、标准化水平。

       三是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强化生产者主体责任,加强产地环境和投入品使用管理。建立生产记录制度、基地内检员队伍,依托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开展质量追溯和信用管理,推动质量安全情况公示上墙。

       四是打造绿色优质农产品精品。以绿色、有机、地理标志、良好农业规范等农产品为重点,培育绿色优质农产品精品。打造绿色优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培育专业化市场,推动建立优质优价机制。

       五是提升辐射带动和综合效益。支持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订单农业等模式,通过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管理,带动区域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升级。


       关于印发《河北省创建国家现代农业全产业链 标准化示范基地实施方案》的通知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1709号   版权所有:邢台市农业农村局   冀ICP备19027570号   网站标识码1305000041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0319-316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