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农业 物价 病虫

小麦玉米一年两熟农田浅埋滴灌节水技术

来源:邢台农业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2/12/15 14:38:21

1、什么是小麦玉米一年两熟农田浅埋滴灌节水技术?


该技术是小麦玉米一年两熟的农田经过深松和整地,不再保留垄沟和田间畦埂,利用小麦播种机加挂铺设滴灌带的设备,播种、镇压后在农田开沟和覆土,将滴灌带浅埋于地下,一次性完成播种和铺设滴灌带作业,根据作物需水情况适时滴灌,并且结合作物需肥情况,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进行滴灌和施肥;小麦玉米两季作物全生育期只铺一次滴灌带,待玉米收获后,利用机具将滴灌管回收。


2、小麦玉米一年两熟农田浅埋滴灌节水技术关键环节是什么?


小麦玉米一年两熟农田采用等行距种植模式,播种时将滴灌带覆土埋入沟下3-5厘米土层,然后将滴灌带与地上支管连接,实现水肥一体化精准管理。


3、小麦玉米一年两熟农田浅埋滴灌节水技术优点主要有哪些?


(1)节水,与普通的漫灌相比能节水50%左右。(2)省工,灌水期间不需要人工开沟铲土或搬运设备,节省用工。(3)增产,可实现水肥一体化,有利于增产增收。(4)节地,取消了农渠、田间灌水沟及畦埂,可节地5%以上。(5)节肥,避免因撒施化肥造成挥发,污染环境,提高了肥料利用率。


4、小麦播前整地有什么要求?


把前茬玉米秸秆粉碎还田,深耕或旋耕土地,要做到土地平整,防止土块、杂草等物将滴灌带托起。


5、小麦、玉米播种行间距是多少?


小麦播种行间距控制在15厘米左右,玉米播种行间距控制在60厘米左右。


6、铺设迷宫式滴灌带时要注意什么?


小麦播种时保持深浅一致,行距一致,播种线要直。必须朝上而且平直。反向铺设、打结、扭曲会造成水流不通,影响灌溉质量。滴灌带不宜拉得过紧,应留下一定的收缩量。


7、如何布置滴灌带?


每隔60厘米铺设一条滴灌带,侧翼迷宫滴灌带铺设长度建议不超过50米,內镶贴片滴灌带铺设长度不超过80米。


8、如何解决滴灌带出水口被泥沙堵塞问题?


在机井出水口安装沉沙过滤罐等除沙装置,每次灌水时关闭支管道阀门,打开一头主管道用水冲刷。


9、一般用浅埋滴灌一次灌溉面积是多少?


以水泵电机13千瓦、出水口90毫米为例,配套滴灌主管道45米长,支管道两侧分别为45米,面积约为6.07亩。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1709号   版权所有:邢台市农业农村局   冀ICP备19027570号   网站标识码1305000041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0319-316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