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农业 物价 病虫

夯实丰收“底气” 气象科技为秋冬种“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2/11/16 14:31:25

       连日来,为更好地服务保障秋冬季农业生产,气象部门依靠气象现代化科技成果,综合运用大数据、AI、卫星遥感、雷达等新技术新手段开展秋冬季为农服务,在天气气候滚动预测、灾害风险及其影响的实时动态研判等方面发挥效能。

  记者了解到,河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从秋收开始,以郑州农试站为主,联合安阳、鹤壁、商丘等地的5个站点,持续开展冬小麦地理分期播种试验,为后期量化不同播期对冬小麦产量和品质影响提供数据支撑。河南省气象局启动秋收秋种日报制度,利用全省288个土壤水分自动站,监测0至100厘米不同层次的土壤墒情,依据天气预报智能网格产品,将天气预报时段精细到上午和下午,科学合理指导小麦播种。

  江苏省气象部门搭建智慧农业气象服务系统,完善冬小麦播种气象适宜等级指标,研发空间分辨率达1公里的精细化冬小麦播种气象适宜等级预报产品,并基于智能网格预报,滚动发布未来10天播种气象适宜程度分布图,为农业部门合理安排播种机械提供依据。在河北雄安新区,气象技术人员对冬小麦开展出苗率调查,并对植株密度进行抽样测量,为明年冬小麦丰产丰收提供农业气象服务保障。

  国家气候中心最新监测结果显示,当前拉尼娜事件仍在持续。陕西省渭南市气象局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密切关注拉尼娜对冬季气候的影响,并分析得出“今年秋季后期气温偏高,对壮苗形成有利,但冬季遭遇阶段性低温的可能性大”的结论。“我们以此为基础,制作发布了全市冬小麦适播期精细化区划,指导冬小麦种植区适时进行秋冬种。”渭南市气象局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主任许伟峰介绍。

  湖北省今夏平均气温、平均最高气温、平均最低气温以及平均高温日数均创新高。极端高温干旱之下,秋冬种形势严峻。气象部门加强与农业农村部门的信息互通,了解当前作物秋收及各地油菜、小麦播种进度,秋播后苗情长势及后期天气情况等,利用智慧农业气象业务系统制作基于智能格点的秋收秋种气象适宜等级产品图,滚动发布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专报,提出针对后期天气变化应及时采取的相关措施。

  重庆市气象局加强与区(县)气象局、农业农村部门应急联动,积极组织开展秋播期备耕、播种农情调查与出苗、移栽农业气象条件评估等。通过CMA融合实况+智能网格预报+农业气象指标模型,制作发布油菜播种期气象适宜度等级格点产品。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1709号   版权所有:邢台市农业农村局   冀ICP备19027570号   网站标识码1305000041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0319-316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