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农业 物价 病虫

2021年病虫情报第二十六期

来源:邢台农业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11/19 11:01:02

因地制宜 科学防控麦田杂草

今年 9、10 月份,我市连续阴雨,对冬小麦播种和田间管理造成较大影响,各地要因地制宜,科学做好冬前杂草防控工作。10 月初播种的田块,当小麦达到三叶一心,麦田杂草达到二叶一心时,结合天气条件,及时做好冬前防除工作;10 月中上旬播种的田块,由于播种前大部分禾本科及阔叶杂草已经出苗,旋耕后田间杂草较少,后期可根据苗情、草情及温度情况适时防治;10 月中下旬播种的田块,麦苗处于 2 叶期左右,田间杂草未出土,建议冬前不化除,明年春季小麦及杂草返青后及时进行防控。

近年来,麦田杂草尤其是禾本科杂草已经成为影响冬小麦生产的重要因素之一,各地要早安排早部署,扎实做好草情监测调查工作,准确掌握杂草种类、发育进度和草相变化,根据小麦发育进度和杂草发生密度,分类指导,科学防控。对于10月播种地块,田间湿度大利于杂草出苗,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择机做好防控。防治方法如下:
  1.禾本科杂草:(1)以雀麦为主的麦田选择啶磺草胺、氟唑磺隆防治;(2)以节节麦为主的麦田选择甲基二磺隆油防治;(3)以看麦娘为主的麦田选择啶磺草胺、炔草酯、精唑禾草灵等药剂防治。
  2.阔叶杂草:(1)以播娘蒿、荠菜为主的麦田选择双氟氟氯酯、氯氟吡氧乙酸等药剂防治;(2)以麦家公、猪殃殃为主的麦田选择唑酮草酯+苄嘧磺隆混配防治;(3)以猪殃殃为主的田块选择唑嘧磺草胺+双氟磺草胺防治。
  3.混合发生田块杂草防治:对于禾本科杂草和阔叶杂草混发麦田,可采用相对应药剂混合喷施。
  4.注意事项:(1)在小麦达3-5叶期,禾本科杂草2-4叶期,麦田各类杂草基本出齐苗时进行防治。选择晴天无风且最低气温不低于4时用药,喷药时间以上午9点后下午4点前为宜;(2)配置药剂要采取二次稀释法;(3)甲基二磺隆在强筋麦、优质麦上禁止使用。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1709号   版权所有:邢台市农业农村局   冀ICP备19027570号   网站标识码1305000041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0319-316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