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农业 物价 病虫

市委农办农村集体“三资”专项整治工作专班 关于开展农村(社区)集体“三资”专项整治督导检查工作方案

来源:邢台农业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2/1/18 15:28:34 浏览次数:

为扎实开展农村(社区)集体“三资”专项整治行动,根据《关于开展农村(社区)集体“三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决定在全市组织开展农村(社区)集体“三资”专项整治督导检查,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检查时间

2022年1月13日-1月18日

二、督查内容

(一)政府投资及减免税形成集体资产移交工作。各县(市、区)资产移交工作均应在1月9日前完成,主要移交内容包括自十八大以来形成的农业生产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及公共服务、扶贫开发、农村文化体育建设等多方面的资产。按照《关于开展“政府拨款及减免税费等在农村形成的资产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移交”工作的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重点督导检查各县(市、区)党委政府是否组织了召开专题动员部署会议?是否按照市级方案要求制定县级方案?财政局是否按部门分年度列出农业农村资金清单?县直单位是否如实提供项目所形成的资产的数量及价值县、乡两级是否按照要求建立健全资产移交台账?是否存在应交不交、体外循环、账实不符等多方面内容?

(二)农村集体资产清查工作。重点督导检查清产核资是否已经完成?清产核资结果在1月10日-16日是否向全体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进行了第一轮公开公示?是否经成员大会或者代表大会确认?

(三)农村集体经济财务审计工作。结合全市农村(社区)集体“三资”专项整治工作,各县(市、区)是否对于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矛盾突出、资金项目较多的重点村开展了重点审计?审计重点村数是否不少于县(市、区)总村数的20%?各县(市、区)是否制定审计计划?是否印发审计通知?是否开展审计人员培训?查看审计进度及审计报告等内容。

(四)农村(社区)集体村务公开工作。每月7日前为全市统一的村级村务公开时间,各县(市、区)所有行政村要对上个月的村级村务情况进行全面公开。按照《关于进一步完善农村(社区)集体村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重点检查各县(市、区)是否印发了具体村务公开通知?村级是否设置了固定的村务公开栏?是否在每月1-7日对上个月的村级财务计划、各项收入、各项支出、各项资产、各类资源、收益分配等财务情况进行全面公开?对土地征占补偿及收益分配等情况是否进行了专项公开?公开内容是否经村级组织主要负责人和主管会计签字?乡镇(办)是否对公开内容情况进行备案?乡、村两级是否按照要求建立健全财务公开档案管理制度等?

(五)乡镇(街道)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公室。乡镇(街道)是否成立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公室?是否有牌子?有办公场所?有办公人员?

三、检查方式

(一)座谈交流。组织召开座谈会,由县(市、区)委主管负责同志汇报近期农村(社区)集体“三资”专项整治工作整体情况。

(二)查阅资料。根据近期农村(社区)集体“三资”专项整治重点任务,查阅县、乡、村三级工作台账及有关资料。

(三)实地查看。每个县抽查2个乡镇,每个乡镇抽查2个行政村。

四、人员及分组安排

(一)人员安排。本次督导检查行动全市共成立5个小组,从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审计局、市乡村振兴局各抽调1名处级干部、1名工人员,其余人员由市委农办专班负责调剂,每组负责4个县(市、区)的检查督导工作。

(二)分组安排。

一组市财政局牵头

组长:       成员:

负责:信都区、襄都区、内丘县、临城县

二组市民政局牵头

组长:      成员:

负责:任泽区、沙河市、宁晋县、新河县、

三组市审计局牵头

组长:       成员:

负责:开发区、巨鹿县、威县、南宫市 

四组市乡村振兴局牵头

组长:      成员:

负责:邢东新区、南和区、平乡县、临西县

五组市农业农村局牵头:

组长:      ,成员:

负责:柏乡县、隆尧县、广宗县、清河县

五、有关要求

(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深入查找农村(社区)集体“三资”专项整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既要查摆个性问题,又要总结共性问题、典型问题。

(二)严肃工作纪律。检查期间,检查人员要严格遵守纪律规定,不准参加与检查无关的各类宴请、收受礼品。要实事求是,不徇私情,不得讲情面、走过场。

(三)严格工作程序。各检查组要详细记录检查情况,认真填写检查情况表(见附件)。检查工作结束后,各组要将检查情况表一式两份经组长签字后分别报市纪委监委专项整治专班和市委农办专项整治专班,督查结果全市通报。

(四)强化协调服务。为认真做好农村(社区)集体“三资”专项整治督导检查,确保活动顺利进行,各市直单位要于1月10日下午16:00时前将成员名单(单位、姓名、职务、电话)报市农业农村局邮箱:xtsnjz123#163.com(#在发送邮件时换成at符号),联系人:刘印昊,联系电话:3160167。

附件:农村(社区)集体“三资”专项整治督导检查情况表

                                 中共邢台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月9日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1709号   版权所有:邢台市农业农村局   冀ICP备19027570号   网站标识码1305000041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0319-316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