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农业 物价 病虫

推进改革释放宅基地资源活力 ——访河北省邢台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邱海飚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3/3/20 9:11:30

       走进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浆水镇前禅房村,小河环村流过、街道宽阔整洁、院落舒适优美。自从3年前村集体流转24宗闲置农房,统一改造变身特色民宿以来,目前全村已拥有特色民宿200多间,依靠共建乡村休闲旅游,不仅实现了村集体增收20万元、村民人均收益5000元,还解决了80多人在家门口就业。

  “能有这般喜人成效,主要得益于浆水镇在全市率先推进的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日前,邢台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邱海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开门见山的话题,就从这里开始,又从村镇到县区乃至全市,层层扩展道来。

  邱海飚分析认为,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开,未来我国农村必将发生更大变化,包括现行人口结构、居住布局等方方面面。如何利用好宅基地等农村土地资源,是关系农村和美、农民富足的重大课题。稳妥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起码有三大好处:一是可以盘活农村“沉睡”资源,解决乡村振兴“地从哪里来”问题;二是可以释放农村土地价值,解决乡村振兴“钱从哪里找”问题;三是可以吸引人才下乡、能人返乡,解决乡村振兴“人往哪里聚”问题。

  2020年信都区被确定为全国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后,邢台市以此为契机,聚焦管理机制、管理体系、管理模式,推进农村宅基地管理机制长效化、管理体系规范化、管理模式信息化,全面提升宅基地审批服务,推动农村宅基地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三年来的实践证明,这项改革充分释放了宅基地资源活力,有力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做到了便民、利民、惠民。

  邱海飚告诉记者,基于信都区农村人多、地广、宅基地情况复杂的实际,为扎实做好宅基地管理工作,市里指导该区建立了“区主导、乡镇主责、村级主体”的管理机制,成立了区、乡镇(街道)、村三级宅基地审批管理领导小组,区级层面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副书记和主管副区长负责专班推进,统筹负责全区宅基地改革管理工作,形成了上下齐抓共管、工作协调联动的长效化管理机制。

  具体而言,就是建立干部分包机制,将责任细化到部门和镇村,把压力传导到每个人,确保事有人管、责有人担;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实现部门协作、定期调度,实时解决问题、推广经验,切实保障农村宅基地管理有序衔接;建立全过程监管机制,从农户申请、村级审核、乡镇审批等环节进行全面规范,严格落实三到场,确保宅基地申请、批准、验收等环节程序严谨、管理规范;建立动态巡查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村级日常巡查,乡镇定期检查,区级不定期抽查,确保宅基地违法违规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置;建立协管机制,村级设立协管员制度,加强对政策的指导培训和广泛宣传,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营造村民事、村民管的浓厚氛围。

  邱海飚介绍,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市里指导信都区创新实行政府主导、银行出资、第三方提供技术服务模式,在全省率先构建运行了涵盖审批管理、流转备案、退出登记、监管执法、盘活利用等功能的农村宅基地综合管理系统,并动态更新宅基地面积、权属、利用情况等信息,基本构建起了“全域覆盖、权属清晰、操作简便、高效管理”的农村宅基地信息化管理模式。

  目前,邢台市试点推进的这项改革,已实现闲置宅基地有效腾退、有偿收回171宗闲置宅基地,集中建设农民住宅小区6栋,解决164户群众的住房问题;整治闲置宅基地779处、改造旱厕2.5万座,腾退土地778.5亩。同时,利用闲置宅基地发展产业,引进社会资本1.38亿元,流转600余户闲置农房740余间,发展精品民宿、农家乐,打造前禅房、小戈廖、芝麻峪、前南峪等示范村,涉及农户年均增收1万元,村集体年均增收10万元。农村的那块“沉睡资产”,正在变为农民又一“增收活水”。

  谈到下一步工作时,邱海飚表示,邢台将以信都区实践经验为参照借鉴,深入推动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制度扩面实施,最终形成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全市模式。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1709号   版权所有:邢台市农业农村局   冀ICP备19027570号   网站标识码1305000041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0319-316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