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农业 物价 病虫

全国农技中心召开2023年全国春耕春管墒情会商会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3/3/10 10:05:53

       近日,全国农技中心在北京召开了2023年全国春耕春管墒情网络会商会。来自国家气候中心、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旱作农业研究所、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河南省土壤肥料站等单位的15位专家会商了3月上旬全国主要农区墒情状况,并结合气象情况,分析预测了3-5月主要农区墒情状况。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肥水技术推广部门的节水农业和墒情监测技术负责人80余人参与了会议。

  会商专家认为,全国大部分农田土壤墒情适宜,北方冬麦区西北东部、华北局地墒情不足,应浇好春灌水、追好返青拔节肥;春播区西北中东部、东北西部部分地区墒情不足,应提前做好抗旱春播准备,适时开展春覆膜。南方西南地区中东部墒情不足,局地干旱,在地作物应广辟水源,应灌尽灌,春耕备播区应提前做好库塘堰坝蓄水;江淮、江汉局地墒情过多,应及时清沟理墒,排涝降渍。据分析预测,3—5月,西北东部和北部、东北西部、华北和黄淮大部、华南东部、西南局地降水偏少,可能出现墒情不足至干旱,应提前做好抗旱准备工作。东北北部可能发生积涝,应积极采取耙雪促化、顶凌翻耕措施,排涝散墒。

  会议强调,“小麦返青第一餐,吃饱喝足最关键。”浇好春灌水、追好返青拔节肥,是促根壮蘖、培育健壮群体的关键措施。3月初,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会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农业农村部节水农业专家指导组编制发布了《2023年冬小麦春季科学灌溉技术指导意见》,各地应加强墒情监测和科学灌溉技术指导,因墒因苗加强冬小麦水肥管理,广辟水源,应灌尽灌,确保科学灌溉技术落实落地,促进灌溉小麦创高产,旱地小麦提单产,为今年夏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1709号   版权所有:邢台市农业农村局   冀ICP备19027570号   网站标识码1305000041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0319-316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