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农业 物价 病虫

解读河北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关于推进中兽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河北省农业农村厅 发布时间:2023/3/6 10:22:23

       2022年10月26日,王正谱省长批准以河北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印发《关于推进中兽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冀农供字〔2022〕2号),现对该文件起草背景、政策措施等情况进行如下说明。

       一、起草背景

       2022年6月29日,倪岳峰书记在《省政协党组关于加大中兽药产业支持力度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专家协商会报告》上批示:“请省政府组织研究,提出支持措施”。王正谱省长批示:“请清霜同志牵头,组织农业农村厅、财政厅、科技厅等部门,研究提出支持措施报审”。清霜副省长批示:“请省农业农村厅会同有关部门提出有针对性的支持措施。我厅高度重视,立即成立工作专班,通过问卷调查、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等形式,及时了解行业发展现状,结合我省实际,出台了《河北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关于推进中兽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二、发展现状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药材和中兽药产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加大支持力度,有力推动了全省中兽药产业转型升级、畜牧业提质增效、农业绿色发展,我省中兽药整体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到2021年底,全省中兽药生产企业共有74家,产值12.6亿元、占全国总产值的五分之一,居全国第一。随着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的实施,中兽药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和广阔发展空间,必将成为替代化学药品的主导产品,大力发展中兽药产业势在必行。

       三、重点任务

       (一)建设原料基地,提供优质药源。加快推动中药材专用化、规模化、标准化种养,打造优质、生态、安全中兽药原料基地,形成“为加工而种、为加工而养”的格局。

       (二)坚持创新引领,强化科技支撑。瞄准行业科技前沿,聚焦市场发展需要,联合研发一批核心技术和突破性新产品,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到2030年,组建1个省级创新联盟、2个省级研发中心、2个国家级创新(企业技术)中心、1个国家级兽药重点实验室;取得2个国家二类以上和10个三、四类中兽药《新兽药注册证书》。

       (三)细化分工协作,推进专业化生产。支持中兽药优势企业紧盯市场需求,调整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中兽药集约化、专业化生产,最大限度节约成本、提高效益、增强竞争力。到2030年,建成3个中兽药提取中心。

       (四)做大优势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引导企业整合资源要素,加强联合合作,提高综合竞争力。到2030年,培育1个中兽药产值超15亿元的企业集团、5个超5亿元、4个超2亿元且在全国排名前三十的中兽药企业、3个上市企业;打造10个单品销售额过2亿元的单品冠军,年总产值实现70亿元以上。

       (五)严格质量监管,确保产品品质。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应用现代科技手段,推行标准化管理,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和执法,实施全链条可追溯,着力提高中兽药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六)打造知名品牌,增强竞争实力。发挥品牌引领作用,创新品牌发展思路,强化品牌培育、宣传和保护,提升河北中兽药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到2030年,培育10个全国知名品牌。

       (七)弘扬中医文化,拓展应用市场。立足我省中医药底蕴深厚特点,引导企业拓展应用深度和广度,增加市场容量,减少抗菌药用量,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全省兽用抗菌药使用量在现有基础上减少50%;到2030年,培育10—20家以生产新型中兽药保健品及提取物为主的兽药、饲料生产企业。

       四、强力支持中兽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财政支持、加大要素供给和培养人才队伍等四项措施,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落实落细。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由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省中兽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强化协同配合;二是强化财政支持,根据职责分工,落实科技创新平台搭建、新型中兽药研发、大型中兽药提取中心建设等财政支持政策,助力企业快速发展;三是加大要素供给,通过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建立“金融精准帮扶机制”和环境监管正面清单等举措,提供良好的发展氛围;四是培养人才队伍,坚持培养和引进并重,采取人才引进、各类院校培养和中兽药企业办学助教等方式,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中兽医、中兽药人才支撑体系。



河北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关于推进中兽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1709号   版权所有:邢台市农业农村局   冀ICP备19027570号   网站标识码1305000041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0319-316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