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农业 物价 病虫

今年全力做好保供稳价保持粮食市场平稳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3/1/13 9:00:08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上获悉,2022年以来,各地统筹抓好粮食市场化收购和政策性收购,夏粮和早籼稻旺季收购圆满收官,秋粮旺季收购平稳有序,预计全年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8000亿斤左右,与近年来平均水平相当。

  当前,秋粮收购处于高峰期。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5日,我国主产区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秋粮2324亿斤,同比基本持平,其中,收购中晚籼稻499亿斤、粳稻632亿斤、玉米1152亿斤、大豆40亿斤。从区域看,目前南方中晚籼稻旺季收购进入收尾阶段,收购进度已过九成;东北、华北正在集中上量,东北粳稻收购进度近八成、玉米超四成;华北地区玉米收购进度超四成。从价格看,主产区中晚籼稻、粳稻收购均价同比每斤均提高3分钱左右,优质优价特征明显;玉米同比提高1毛钱以上,农民普遍反映收益不错。

  近年来,尽管全球粮食供需形势相对宽松,但极端天气、部分国家限制出口、国际资本炒作等因素,给全球粮食供应链稳定带来不利影响。从国内看,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完全有能力解决好自身的吃饭问题,但粮食安全根基仍不稳固。要从法律法规、体制机制、支持政策到考核导向、责任落实,从规模总量、品种结构到区域布局,从生产、储备、流通到市场调控、节粮减损、应急保障,从有效市场到有为政府,从粮食本身到大食物观,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切实端牢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2022年,国家有关部门先后批复江苏、安徽、河南、湖北、黑龙江五省启动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共安排最低收购价收储库点790多个、仓容560多亿斤,完全能够满足收购需要。截至目前,五省已累计收购最低收购价中晚稻180多亿斤,牢牢守住了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

  国家粮食与物资储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要全力做好保供稳价,服务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围绕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加强风险预判和战略预置,制定多场景的应对预案,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做好监测预警、形势分析和储备吞吐、预期引导等工作,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行动有力,保持粮食市场平稳,服务能源资源保供。具体工作中,一要积极引导多元主体入市收购,及时批复启动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压实责任,加强监管,切实防止发生“卖粮难”。二要完善新型监测预警体系,密切监测国内外粮食、能源、资源市场运行态势;及时发布粮食收购等信息,加强信息发布,稳定市场预期。三要统筹做好政策性粮食投放,增加市场有效供给;根据调控要求适时做好储备投放,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该负责人表示,守住管好“天下粮仓”,还要立足职能推进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的关键举措,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守住关口、护好粮仓,加强产购储加销协同保障;大力推动增储建库,加快形成同大国地位相符的国家储备实力;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治理现代化;做好应急保障,坚守安全发展底线。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1709号   版权所有:邢台市农业农村局   冀ICP备19027570号   网站标识码1305000041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0319-316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