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农业 物价 病虫

  • 张志 2024/4/3 11:09:27

    在平时的生活中,如何才能挑选到优质的黄鱼呢?

    展开
    收起

    回复:您好!优质黄鱼体表呈金黄色、有光泽,鳞片完整,不易脱落;肉质坚实,富有弹性;眼球饱满凸出,角膜透明;鱼腮色泽鲜红或紫红,鳃丝清晰,无异臭或鱼腥臭。 (1)看外观、辨颜色:新鲜的大黄鱼(黄花鱼)为黄色,具有金属光泽,腹部颜色由下至上逐渐变淡,鱼体背面和上侧面呈黄褐色,下侧面和腹面呈金黄色,胸鳍和腹鳍黄色,黄色自然有光泽,唇部橘红色。染色的黄鱼颜色均匀,普遍着色较重,没有层次感。(2)擦拭鱼体:黄鱼本身不褪色、用纸擦拭的时候会有略微浅黄的粘液,染色的黄鱼擦拭时会褪色,柠檬黄、日落黄都溶于水。 (3)刮鱼鳞:新鲜黄鱼刮掉鱼鳞后鱼体上依然有自然的黄色,洗后依然不褪色;染色黄鱼主要在体表,刮掉鱼鳞后鱼体为白色。 (4)泡水:真的黄鱼泡水后无明显掉色褪色现象,如果发现冰块和冰水中有明显黄色一般是染色黄鱼。 (2024年4月3日  信息中心)

  • 李红超 2024/2/21 10:48:30

    在养殖过程中用了兽药的渔产品实施绿色养殖吗?

    展开
    收起

    回复:您好,在养殖过程中,兽药的作用主要是预防、治疗、诊断动物疾病或者有目的地调节动物生理机能。动物和人一样。人不能保证一辈子不生病,人生病了要用药来治疗。动物在它的生长过程中也会生病,用药才能让动物尽快恢复健康。我们应该倡导的是科学合理地使用兽药,而非不用兽药。畜禽得了一些严重的疾病,不用药治疗很容易死亡。有的畜禽得了一些急性病,不加以治疗,慢慢拖着就会变成慢性病,反而影响了最后产出肉的品质,我们最后就会吃到不健康的肉,这样反而更不安全。(2024年2月21日  信息中心)

  • 李志刚 2024/1/4 9:34:40

    养殖过程使用了兽药的肉安全吗?

    展开
    收起

    回复:您好!国家对兽药安全使用有严格的监管体系,兽药的用药剂量、休药期、用药后屠宰等都有相关的法规文件进行管控。排除剂量谈安全是没有根据的。目前大众对于药物残留存在普遍的认识误区,“只要有药物残留,肉品就是不安全的”这种看法是错误的。食品中药物残留是有安全限量的,残留量低于安全限量的食品,公众可以放心食用。  (2024年1月4日  信息中心)

  • 张朋 2023/12/4 15:51:21

    听说空心、大个儿草莓是用激素“催”的,是真的吗?

    展开
    收起

    回复:您好,导致草莓空心的因素有很多,品种的不同、生长环境等均可导致草莓空心;“大个儿”草莓跟肥水关系紧密;“畸形”草莓大部分是由于草莓花期遇到低温、高湿,或者棚内草莓花期遇到过高温度等环境因素,造成授粉不良而引起的;也有少部分是由于在叶面喷施营养液或者喷药不当造成的。(2023年12月4日  信息中心)

  • 张丽丽 2023/11/13 9:41:20

    永久基本农田是怎么定义的呢?

    展开
    收起

    回复:您好!永久基本农田是指按照一定时期人口和社会经济发展对农产品的
    需求,依据国土空间规划确定的不得擅自占用或改变用途的耕地。《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2019年第三次修正)从法律层面将原“基本农田”正式修改为“永久基本农田”,其中第三十三条指出,国家实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制度,下列耕地应当根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划为永久基本农田,实行严格保护:一是经国务院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或者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批准确定的粮、棉、油、糖等重要农产品生产基地内的耕地;二是有良好的水利与水土保持设施的耕地,正在实施改造计划以及可以改造的中、低产田和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三是蔬菜生产基地;四是农业科研、教学试验田;五是国务院规定应当划为永久基本农田的其他耕地。(2023年11月13日 信息中心)

  • 李佳慧 2023/9/28 8:50:30

    蔬菜生产中不得使用的农药有哪些?

    展开
    收起

    回复:您好!(1)禁止在蔬菜上使用的农药:六六六、滴滴涕、毒杀芬、二溴氯丙烷、杀虫脒、二溴乙烷、除草醚、艾氏剂、狄氏剂、汞制剂、砷类、铅类、敌枯双、氟乙酰胺、甘氟、毒鼠强、氟乙酸钠、毒鼠硅、甲胺磷、对硫磷、甲基对硫磷、久效磷、磷胺、苯线磷、地虫硫磷、甲基硫环磷、磷化钙、磷化镁、磷化锌、硫线磷、蝇毒磷、治螟磷、特丁硫磷、氯磺隆、胺苯磺隆、甲磺隆、福美胂、福美甲胂、三氯杀螨醇、林丹、硫丹、溴甲烷、氟虫胺、杀扑磷、百草枯、2,4-滴丁酯、甲拌磷、甲基异柳磷、克百威、水胺硫磷、氧乐果、灭多威、涕灭威、灭线磷、内吸磷、硫环磷、氯唑磷、乙酰甲胺磷、丁硫克百威、乐果、毒死蜱、三唑磷、氟虫腈。(2)未经批准在蔬菜上使用的农药:除登记在每种蔬菜生产中可以使用的农药以外的其他农药。(2023年9月28日 信息中心)

  • 张磊 2023/7/31 10:01:53

    在养殖过程中用了兽药的还是绿色养殖吗?

    展开
    收起

    回复:您好,在养殖过程中,兽药的作用主要是预防、治疗、诊断动物疾病或者有目的地调节动物生理机能。动物和人一样。人不能保证一辈子不生病,人生病了要用药来治疗。动物在它的生长过程中也会生病,用药才能让动物尽快恢复健康。我们应该倡导的是科学合理地使用兽药,而非不用兽药。畜禽得了一些严重的疾病,不用药治疗很容易死亡。有的畜禽得了一些急性病,不加以治疗,慢慢拖着就会变成慢性病,反而影响了最后产出肉的品质,我们最后就会吃到不健康的肉,这样反而更不安全。(2023年7月31日 信息中心)

  • 张涛 2023/5/17 15:32:19

    现在很多水果会喷“甜蜜素”,水果喷晒“甜蜜素”真的有害吗?

    展开
    收起

    回复:您好!“甜蜜素”的学名是“环己基氨基磺酸”,是一种食品添加剂,广泛用于饮料、罐头、糕点等食品,但禁止用于生鲜水果。甜蜜素是水溶性的,不溶于油脂,即使在水果生长过程中或者在水果表面喷洒了甜蜜素,甜蜜素也不能进入水果内部;如果给水果注射甜蜜素增甜,需要对水果进行全方位的注射,这会造成植物细胞壁的破坏,水果在短时间内就会腐烂变质。对于商家而言有害无利,所以加入甜蜜素给水果增甜不太可能。种植户所说的“甜蜜素”,不是食品添加剂的甜蜜素,实际上它的学名是增甜剂、增甜素,属于植物生长调节剂,也是一种表面喷洒的叶面肥,是欧美发达国家首先发展起来的技术,在几十年前就已经有农业应用。其实,这一类商业化的产品挺多,但成分各不相同。常见的包括多糖或聚糖,硼、钼、锌、锰等微量元素、稀土元素(也常用于茶叶的叶面肥),硫代硫酸钠、硫酸钠、亚硫酸钠等。这些东西本身并不是甜的,但原理基本上都是通过促进植物代谢和营养物质的合成、积累,实现增加果实产量、缩短成熟周期、改善外观品质的目的。而如今水果越来越甜,是因为大家喜欢甜味,水果育种就向着更大、更甜这个方向不断发展。通过一代一代农业科技人员的选育,水果才变得越来越甜。近年来,就连玉米、土豆都培育出了甜味品种,这也是为了适应大众的口味。(2023年5月17日 信息中心)

共56记录«上一页1234...7下一页»

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1709号   版权所有:邢台市农业农村局   冀ICP备19027570号   网站标识码1305000041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0319-3160198